解决方案
您所在位置:首页 > 解决方案
抗菌兽药合理应用的基本原则是什么?
时间:2020-06-02 10:52:14  
   1、有严格的适应症。不同的抗菌兽药各有其不同的适应症。青霉素类、四环素类、氯霉素、红霉素等主要对革兰氏阳性菌引起的疾病,如猪丹毒、破伤风、炭疽、马腺疫、链球菌性炎症、败血症等有效;氨基甙类、氯霉素等对革兰氏阴性菌引起的疾病,如巴氏杆菌病、肠炎、泌尿道炎症的效果不错;耐酶青霉素为对耐青霉素G金黄色葡萄球菌所引起的呼吸道感染、败血症的首选药物;庆大霉素、多粘菌素类等对绿脓杆菌引起的创面感染、尿路感染、肺炎、败血症等有效;磺胺类主要对大多数革兰氏阴、阳性细菌如链球菌、肺炎球菌、沙门氏菌、化脓棒状杆菌等均有较高的抑制作用。
   2、选择合适的剂量和疗程。抗菌兽药在使用时,一定要选择好所用的剂量和适宜的疗程。一般开始治疗时可选用较大剂量,使血液药浓度达到较高程度后,再根据病情酌减剂量。药物的疗程可视疾病类型和患畜病况而定。急性感染的病例其疗程不宜过长,可在感染控制后3天左右停药。对于一些慢性感染的则应适当延长疗程,以巩固疗效。否则盲目加大使用剂量会造成药物和经济上的损失,还可使患畜产生不良反应。若用量不足或疗程过短,则起不到治疗作用而使细菌产生耐药性。
   3、联合应用抗菌兽药可发生协同、累加或拮抗作用。联合用药如果选择得好即可获得协同和累加作用,以提高疗效,减少抗菌药物用量,减小毒性反应;如果选择得不好则可能出现拮抗作用。所以联合应用应选择最佳的药物联合。一般情况下应用两种抗菌兽药联合应用,特殊情况下选三种或三种以上的药物联合应用。
   但在联合用药时,应注意可能出现的配伍禁忌:
   1、在输液中,有些药物混合后常出现混浊、变色、沉淀及降低抗菌活性。如青霉素G不宜与四环素类、氨基甙类、多粘菌素E、两性霉素B、磺胺药钠盐及碳酸氢钠、氨基酸、维生素C、去甲肾上腺素、氯丙嗪等联合静脉注射。
   2、四环素类与多种药物都有配伍禁忌,适宜单独静脉注射给药。不宜与含铁、钙、铝、镁、铋等药物或饲料同服,因可形成不易溶解的复合体而影响吸收;也不宜与碳酸氢钠同服,因后者可使pH值升高而降低其溶解度。
   3、两种药物合用时,可引起毒性加剧。如氨基甙类与头孢菌素类联合,可引起急性肾小管坏死;庆大霉素与速尿合用,会增强耳毒性等。
   4、要有明确的临床指征,避免滥用抗菌兽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