解决方案
您所在位置:首页 > 解决方案
怎样合理使用青霉素类兽药?
时间:2020-06-02 10:46:01  
   临床上青霉素是给畜禽防病治病的常用药。但常常由于使用的不够合理而导致种种不良后果,有的不仅无谓地增加了成本,还造成了较大的经济损失。兽用青霉素在临床上必须合理应用,才能实现用药安全和低本高效。
   1、对症用药青霉素为广谱抗生素,只对多数革兰氏阳性菌、螺旋体、放线菌等有强大的作用,对革兰氏阴性菌如大肠杆菌、沙门氏菌等作用很弱,对结核杆菌、病毒等无效,对耐药的金黄色葡萄球菌也无效,对生长旺盛的敏感菌作用强大。因此,如果使用3~5天仍无效,要考虑换药。
   2、间隔用药青霉素在生物体内经过3~4小时约90%已排泄,6小时血药浓度明显降低。而细菌受到青霉素的冲击后再生只需3~4小时,不接触药物而重新繁殖的细菌易产生耐药性。所以,青霉素每日应使用2~3次,连续使用3~5天,在症状消失后再巩固用药1~2天。
   3、联合用药①青霉素与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可协同作用,如链霉素、庆大霉素等。②青霉素与丙磺舒、水杨酸类有协同作用。③作用于繁殖期的青霉素与抑菌剂如四环素、大环内酯类有协同作用。④青霉素在近中性溶液中较为稳定,应用时最好用注射用水或生理盐水溶解,现配现用,绝对不能与维生素C、B族维生素、碳酸氢钠、阿托品、盐酸、氯丙嗪、肝素、去甲肾上腺素等混合使用,以免产生混浊,降低效价。
   4、用药途径青霉素钾钠不耐药,内服会被胃酸消化酶破坏,仅有少量吸收,一般达不到血药浓度,故不宜内服。又因为其水溶液极不稳定,放置时间越长分解越多,故一般用药后不宜饮水。最佳的给药途径是肌内注射或静脉滴注。有些疾病治疗,比如创伤(化脓期)蜂窝组织炎和腐蹄病等,必须采用局部用药和全身给药相结合,治疗效果才明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