解决方案
您所在位置:首页 > 解决方案
养殖户正确使用兽药必须要知道的4点注意事项!
时间:2020-06-02 10:31:26  
   科学、合理、安全使用兽药,关系到人民身体健康。那么如何正确使用兽药,应注意哪些问题?
   1、不能随便搭配混合用药,注意配伍禁忌。每种药都有其特有的化学成份,有些药混合后药效增强,有些则药效降低,有些还产生毒性。如酸性药物与碱性药物混合后就会降低或失去药效,口服活菌剂时就不能使用抗菌类药物和吸附剂。这就是配伍禁忌。还比如磺胺类药物,如果与新霉素,黄连素配伍使用可增强疗效,而与青霉素配伍则降低疗效。与氨基糖苷类和酸性药物配伍会产生沉淀,与四环素类,头胞菌素类,莫能菌素,盐酶素等配伍则毒性增强。
   2、不能盲目用药,抓住最佳用药时机。不能在畜禽发病还没有确诊的情况下,仅凭想当然就随意用药。因此,必须仔细观察其症状,必要时还要进行剖检,还不能确诊时就必须采集病料送有关部门进行实验室诊断。只有在准确诊断的基础上用药,才能得到应有的疗效。一般来说,用药越早效果越好,特别是微生物感染性疾病,及早用药能迅速控制病情。但细菌性痢疾却不宜早止泻,因为这样会使病菌无法及时排除,使其在体内大量繁殖,反而会引起更为严重的腹泻。对症治疗的药物不宜早用,因为这些药物虽然可以缓解症状,但在客观上会损害机体的保护性反应,还会掩盖疾病真相。
   3、注意合理用药的剂量,防止药物中毒。用药剂量不是越大效果越好,很多药物大剂量使用,不仅造成药物残留,而且会发生畜禽中毒。在实际生产中,首先使用抗菌药可适当加大剂量,其它药则不易加大用药剂量。同时要注意,拌入饲料服用的药物,必须搅拌均匀,防止畜禽采食药物的剂量的不一致,引起中毒。可将采食量多的动物与采食量少的动物分开饲喂,采食量少的动物延长饲喂。另外,要注意药物的溶解度和饮水量。饮水给药要考虑药物的溶解度和畜禽的饮水量,确保畜禽吃到足够剂量的药物。最好把饮水量多和饮水量少的动物分开饮水给药,饮水量少的动物适当延长饮水时间。
   4、注意药物疗程和休药期,防止残留。要保证疗程用药时间。药物连续使用时间,必须达到一个疗程以上。不可使用一二次就停药,或急于调换药物品种,因很多药物需使用一个疗程才显示出疗效。有些抗菌药物因为代谢较慢,用药后可能会造成药物残留。因此,这些药物都有休药期的规定,用药时必须充分考虑动物及其产品的上市日期,防止“药残”超标造成安全隐患。
   广大养殖户,在购买兽药时一定要到正规的兽药店购买合法兽药企业生产的药品,并掌握识别、储存、和使用兽药相关知识,做到科学有效的使用兽药来预防和治疗动物疾病,提高经济效益。在购买和使用过程中,发现其产品是假劣兽药,可向当地畜牧部门举报,维护自已的合法权益。